闻止北

做不被定义的同人文手

头像来自@包子妹妹

【鬼莱】宿命

叉腰,可把我牛逼坏了

崖辰paqiu:


#系鬼莱同人本《宿命论》书评
#多为自己叨叨 看看就好
#前排夸赞作者北北 @闻止北
------------------------------------
说很多无关紧要的。
(不愿瞧请下翻至分界线)

收到北北寄过来的书是在军训开始的前一天,也就是六月四号的,还没有来得及回QQ上感慨一波就已经踏上了晒黑的不归路x
因此《宿命论》的阅读过程主要集中在六月五号和此后五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其实不少短篇已经看过不下十次了,没想到再看的仍然颇有感触x
当然随着送过来的糖收到当天就瓜分干净了。
开始码书评初稿正好是六月十号的下午两点整,和全班还有帅的一批的教官在返程的车上,走公路很大的问题就是有人容易晕车,比如坐我旁边的妹子;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要写什么东西直接用笔的话会很麻烦,因为一直字迹都颤抖得看不出来写了什么。
所以借了她的手机先码了一点很杂的没有逻辑的东西。

个人言论注意。

自行避雷。

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碎片化严重的人。
这种碎片化会表现在各个方面,就跟其名字本身一样。
我写文的时候比较看重文字在某一瞬间对读者的感觉,很不负责的说,只要我写的东西里面有一两个亮点,哪怕是硬生生给强加上去的,只要有人觉得被戳到了,只要读者在被戳到的时候会有画面感,哪怕是一瞬间,我就会觉得:
啊,写的还可以。
若是写的比较短还好但是长期这样,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我写出来的东西,不像是一篇文章,而更像是一个个良莠不齐的片段,跟散在地上的玻璃碎片一样。
我基友为此还特地指指点点我说,你这种更适合拿去画四格小短漫啊。
很多东西吧,只要好玩、有意思我多多少少的都会去涉及一下,说的好听就是兴趣广泛但是说的难听了就是总爱去搅那么一趟浑水。所以很多事情你能看到的就是我保持三分钟热度,当热度一过去,我又会积极转而投向另一类正热度的东西,连一点留恋都没有。比较典型的就是今年早些时候比较火的养四个野男人和养瓜儿子,我当时一天到晚的在空间里面转这样转那样,跟朋友们谈到野男人也头头是道。但其实我从来都没有碰过这两个游戏。然后当热度过去后,就跟断节一样,我的空间里面再也没出现过类似的说说。
感觉跟微博热搜有得一拼。
这样循环往复久了,逛lofter啊微博的时候就会慢慢的从一个一个细节的扣到1.5秒一翻的碎片化看图,关注的太太也慢慢的以勤劳更图的画手们为主。
像北北这种文长如420mm姨妈巾的写手直到现在在我的关注列表里都算的上ssr那种稀有级别,但从来都没想到过要去取关什么的。

这两天想了很久,觉得除了喜欢北北的文风之外,另外的原因应该是对鬼莱圈的一种莫名的执念。
鬼莱是我入凹凸之后进的第一个cp圈,班上有半退不混凹凸的妹子听到我说主混鬼莱之后非常震惊,对,非常震惊。
妹子认为鬼莱就是一个永远只能be、永远只能各种ooc的cp,
怎么说我当时一下反驳不过来。
貌似我们这个小小的北极圈里面要生存下去除了写这些好像就没什么办法了。
所以说我为什么会吃鬼莱?
它或者说他们到底哪里吸引我了?

ACGN相互间都有一定的联系,不是说关注了一个圈子另一个圈子我就不能进了,我要进哪个圈子事实上根本没有人有权利拦住我。像凹凸圈我最初就是因为无意中看到进巨圈某太太的同人才了解到的,甚至我了解到的时候凹凸的第一季都已经放送完毕很久了。
像刚刚说的,因为碎片化严重,凹凸的世界观以及人设又很对我的胃口,很快我就跟上了大部队的节奏。在期待当时还没有放送的第二季的同时补着第一季,在懵懵懂懂的跟同好交流的时候开始慢慢熟知各个角色。
喜欢上鬼莱、瑞嘉和其他cp稍微再后面的事情,当时貌似是去年暑假快结束的时候,中考结束让我的暑假有足够的时间去一遍又一遍的刷剧。我记得当时我一度非常沉迷看最后两三集,还很羞耻的因为一些地方流下老父亲般辛酸的泪水。(打住)
貌似就这样走上了鬼莱的路。
我喜欢鬼莱这对cp的性格,我喜欢鬼狐的手段狠毒阴险狡诈却深得人心,我喜欢莱娜的忠心耿耿不遗余力,我喜欢他们把自己一切情感毫不保留的抛给对方又会错过对方内心细微思绪的样子,我喜欢他们在各种背景下以各种身份却以与原作相同的性格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相别相守…
抱着某种很奇妙的心情,我就点开了lof的这个tag,然后!噢豁!我掉坑里了!还顺手给自己埋了!(打住)
和一些tag满天飞的cp不一样,感觉是一个很干净、很纯粹、像彩色琉璃一样漂亮的cp。

非常喜欢。

我不是一个很纯粹的写手,连一个比较看得过去的写手都算不上,在打了几篇现在我完全看不下去的傻白甜小短文后,在鬼莱卷起来的小小浪潮中,在那段时间活跃榜第二的上面,我碰见了闻止北。
一个现在已经退圈的我喜欢的曾经的鬼莱同人写手。
《宿命论》的作者。

巴哒乒!巴哒乓!
就跟宿命一样。

书评主要为其中印象比较深的几篇文。
好的你没看错到这里都是无关紧要的与书评主体没太大关系的东西。xxx
只是一个躺在床上假装在做中高考假作业的糙汉辰的叨叨。xxx
---------------------------------
没有逻辑注意。

闻止北的文风一直以来给我的感觉和我一直非常喜欢的一位作家:夜森 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文字不算很华丽,事实上还比较朴素,只是很顺畅、很自然地在讲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感觉好像其中掺杂了很多的情绪,不论是角色本身的、亦或是叙者的。但是读了几遍之后又感觉叙者在故事中只是一个中立的姿态,会有莫名的冷漠以及距离感。
但即使这样仍然会让读者情不自禁的有一种代入感,会把自己的头脑中很小的一部分情绪迁到文章、迁到角色本身上面去的感觉。
北北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叙述者。

《宿命论》中有很大分量的文我、我们、我们每一个在北北lofter上停留过的人都知道,都看过。
比如说《浴缸人鱼》《将你带回人间》《为什么乌鸦会像写字台》…
(突然感觉这样说了假如有一天北北被威逼利诱【?】再贩的话就没人买了啊x)
我觉得我在这里写的这篇不大正规的书评更像是长久以来看北北的文的一个心得体会x
这样总体的去写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就跟平常逼着我去写价值观有问题的材料型议论文一样。写不出个所以然,到头来我也不会号召性的给大家安利。
49分无误了x
我不会去说“北北的文写的真的好好的,我求求你去看看呜呜呜呜呜呜(?)”

所以不会总体的去写,基本上是两三篇钟爱的文的文评。

现在是六月十一日的晚上八点四十二分,考虑了很久,决定先写让我比较心疼的《浴缸人鱼》。浴缸人鱼和将你带回人间是整本书里面唯二无论看多少次心头都会有种失落感的文,尤其是浴缸人鱼。
浴缸人鱼的大致内容就不赘述了。
不是说每次看了都会流泪耍泼,但是最开始看的一两遍我,确实哭了。
总是有一种“啊!凭什么结局会是这样的”感受,但同时又会很赞同北北去这样写,觉得北北这么写是能够接受的,是情理之中又是唯一应当的结局。
浴缸人鱼应该在北北所有鬼莱文中人物形象丰满程度数一数二的了。有自己一定量的修饰补充,但是大部分还是原作的样子。基本没有ooc的状况
我很喜欢的一个是最开始故事构架的背景,有一点西幻、中世纪以及古典童话的融合。从最开始吧就把整篇文的基调定下了,读过童话的大多都看过《海的女儿》,就算没有读过提到它也至少知道最后的结局是Bad Ending。
最开始看浴缸人鱼看到鬼狐那一句
“你读过海的女儿吗?”
真的就突然带上了一种战战兢兢的感觉,明明隐隐约约知道了是个不甜还苦的结局但还是抱着小人鱼般天真可笑的憧憬继续看下去,说是自己自虐都不为过啊…
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萌芽》上面的一部长期连载的小说,这个月才刚刚更了。是哥舒意大大的《古典童话》,想起来最开始看到的关于瓷器和铁王子(应该没记错?)的一期。读那一期的那种感觉就和读浴缸人鱼差不多。
再一个可能是自己西幻语c去多了,对不同智慧生物之间超越物种的感情尤为钟爱。这种无法用伦理、道德或者任何宗教观念解释的感情异常的妖冶美丽,做个不恰当的比方,它可能就是我会奋战十年去获取的海伦。所以从最开始人类狐与人鱼莱的设定就非常戳我。
关键居然还是盲人狐。
目盲以及极其卑微的身份从开始就递了一颗荆棘的种子给鬼狐,在心想我要奋起撑起能让自己过下去让莱娜过下去的同时,另一个声音又会跟你说要不是自己眼睛看不见、出身卑微自己也犯不着这样做这种事情。
如果不是这样,如果不是那样,我的生活一定过的很好。鬼狐从最开始内心就有这种想法,从一开始就把种子种在心上。所以他会对王座有着超越常人的渴望,即便表面显得毫不在乎,可以不动声色的跟莱娜做剪纸手工,但心底还是会想着只要我再往上爬一层我就可以把其他人压在脚下。
但如果没有莱娜这条小人鱼的出现或许鬼狐根本不会有机会从贫民窟里面脱身,根本就不会有那么一个契机让他登上王位。没有莱娜的话,或许早在很久以前鬼狐就会因为某些微小的原因,因为目盲而冲撞上贵族而草草离世,根本不会有谁还会在乱葬岗上对他有丝毫的怜悯。
这样就太平常了。
贫民窟日常谁会看啊(buni
莱娜可以说是一切的钥匙。
莱娜颇为戏剧化的流入了鬼狐的生活,作为一条搁浅(伪)的人鱼。人鱼在整个社会背景中就可以说是一种非常神奇的生物了,能够几乎可以弥补鬼狐生理上一切的不足,甚至是事业上的不足。
鬼狐可以借助莱娜的眼睛看到世界,可以借助莱娜的心脏巩固王权,但是不可以借助莱娜懂得到底什么是爱。
当然从某种方面来说没有人能真正懂得什么是爱,这种虚无缥缈、抽象至极的东西。
可是莱娜也是一切的锁扣。
我看了很多很多次的浴缸人鱼,翻来覆去的去想这两个人之间到底有没有爱。它到底是爱还是曾经是爱还是只是一种单方向利益上的依赖?
老实说,我不知道。
很久以前看一篇古原言情短文的时候在评论区看到一段话,后来再看其他言情方面的文常常都会想到。就是说姑娘们渴望的是非常好满足也是非常难满足的,它只需要一次终生的爱情、一个肯为她放弃一切永远对她好的男人和一段平和快乐的人生;但她们钟爱的恋人却总是想着天下,想着百姓,想着去拯救苍生。男人们到最后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们终于能够身系天下的时候爱的人是天下百姓,想的是国家社稷,他们的恋人在哪里?
“谁知道呢?”
所以在看到浴缸人鱼最后鬼狐眼里闪着泪光的时候真的很难过,你曾经拥有一个那么爱你的人,你也自认为自己是爱她的。
你被人压在脚下的时候她伸出手拉了你一把,你爬上高处的时候仰望天空时却忘记回头看一看她是不是还真的在那里。
人鱼真的是因为他不爱她死的吗?
鬼狐到底爱不爱她呢?
谁知道呢。

可能是因为刚刚结束军训,生物钟非常错乱。打字的时候还睡着了好多次(差点把手机摔地上x
觉得可能赶不上鬼狐生贺暂且先再写一篇 之后等到没人看我了我再悄悄地溜回去把这篇(伪)书评写完。

现在是六月十二号的早上八点四十,本来想连着鬼狐生贺一起打一个晚上的字的结果安详睡了一个晚上是最扯的。
想简单谈一谈《为什么乌鸦会像写字台》。
从初中时候对记叙文的结构分析来说题目是非常吸引人的了,书面话语言就是“能够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像我这种不喜欢看名著,一看名著还不正经的人在看像爱丽丝梦游仙境这种童话与成人文学的杂糅物的时候基本上只会关注那些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比如说“乌鸦为什么会像写字台”
是很久远的记忆了,只能依稀的记得那是爱丽丝要离开仙境的时候她和疯帽子之间的对话。
真的是很没头没脑的一句话,放在平时也从来不会有人用乌鸦和写字台比较。无论是英文拼写、中文拼写还是物质本身的组成构造,这两种事物都没有什么联系。非常奇怪。
我还是能记得后来为了这个问题走遍了北上广的每一个角落…(不是)
但百度、知乎还有那些奇奇怪怪的论坛我还是基本都去逛了两圈。
也没能问出个所以然来,跟一千个读者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真是有一千个读者都会有一千个不一样的回答。
但在纷繁的答案中,有一种我是非常喜欢的。
【“为什么乌鸦会像写字台?”
就像我爱你一样,没有理由。】
这一种答案隐隐约约的就刻在了北北这篇文上,最开始看到少女莱和疯帽子(或者是红心骑士?)狐的设定的时候很赶巧的脑内就想起来这个答案了。
之前貌似也有太太写过对乌鸦这篇的文评,北北好像还转载过?记不大清了。有一句记得很清楚的是
“他现在跟你比比叨叨的凶了,但是还是不肯对你说我爱你三个字。”
然后为此再去翻了一遍文,怎么说呢。从头至尾莱娜,无论是她还是她的分裂体白皇后和红皇后都在向鬼狐表达各种程度上不同方式的爱意。爱在莱娜“三人”的台词里面几乎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鬼狐呢?
我们好像觉得他是爱她的,不管是从他对她们的态度也好,还是从他自身的言行举止来看也好。说句挺奇怪的话,他似乎周身的每一寸气息都在说“莱娜我是爱你的”。
但是从乌鸦的开篇到结尾,他都没有正面的明确的对莱娜说过一次“我爱你”。
跟之前谈到的浴缸人鱼一样,非常让人在意一个言情短篇最根本的问题。鬼狐到底是不是爱莱娜的?
北北在lofter上提到过乌鸦是映射了很多她写过的鬼莱文,末世pa尤为明显啊从胖子兄弟到后来鬼狐跟莱娜“科普仙境”都提到了很多次。
但我们能够获取到的情报最多也只是鬼狐知道他和莱娜每一次的相遇以及每一次由相遇发生的故事,自愿被困在仙境里面等待着莱娜的到来。
但他和莱娜的纠葛是在他每一世的轮回中产生的,而不是被困在这个仙境里面凭空产生的。鬼狐在仙境里面对莱娜感情的认知多出于每一世轮回中的鬼狐,而不是被困于仙境中的他自己。我们都说只有你自己去经历了一件事你在会有对这件事的一个清楚的认知。
那么鬼狐是没有的,他似乎是经历了他和莱娜的所有故事,但是他其实仍然是一张白纸,一张在底面写满了莱娜我是爱你的的一张白纸。
不再多说了。
快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时间原因以及个人原因其他多数篇都没有再去写文评,我之前说这个不正规的书评是钟爱的文的系统文评。但实话实说每一篇,包括特约的几位太太的文我都是钟爱的。
所以到此我可以说我已经写完了,也可以说我还有很多没有去写。
在写书评的时候我提到过可能会以后补完。
这确实是很有可能的。但是会是在很久很久以后。久到那时候或许已经没有多少人看鬼莱,也没多少人记得有宿命论这本书。
但我喜欢这样。
我是会将其束之高阁又偷偷溜回去将它补完的人。
希望你有一天偶尔想起宿命论的时候回来看看这篇不正规的书评。
希望到时候你会发现这一段文字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对其他文的补完。
以上

再次感谢北北以及你的
宿命论
爱你。

评论(2)

热度(59)